神奇的总图设计及场地优化方案选取工具: SITEOPS 简介 (中)

上一篇博文中,我们初步领略了SITEOPS 在导入和创建场地地形方面的强大功能,那接下来,我们就来看看SITEOPS另外两个强大的功能模块

  • 场地规划布置- Site Layout
  • 场地平整图和排水析

场地规划设计

在创建完场地地形后,我们可以在SITEOPS 里用地块边界绘制工具定义出项目场地的边界范围,SITEOPS 可以自动根据配置生成红线退让范围。之后,就可以在这个项目地块中进行场地的布置了。

SITEOPS 和我们熟悉的其他场地设计类软件最大的区别就是它的“参数化” - 任何场地的内容都是参数化并且具备智能交互性。

为了说明这一点,我们用一个简单的示例项目来说明。

我们先在场地中绘制一个矩形的停车场。

SITEOPS 知道这是一个停车场,我们可以为这个停车场定义详细的设置。

之后,我们点击右上角的“布局生成” 按钮,SITEOPS就为当前的布局生成一个默认的布局设计。

注意,这是一个参数化的停车场,每当你需要编辑停车场轮廓、位置的时候,车位和行车道的布局会自动按照详细设置动态调整,并实时显示总车位数。


接下来,我们在场地中绘制一个建筑物的区域,并视图将其放置在合适的位置,SITEOPS 会在这个过程中实时调整停车场以适应建筑物的位置。

通过这些工具,我们可以非常方便的进行场地设计,根据项目所需的经济技术指标(面积、车位等)来进行场地布局的设计、调整和决策。

车位和建筑物布置好之后,我们还可以利用SITEOPS 强大的场地道路设计功能设计道路,通过定义中心线和道路断面,来生成丰富合规的场地道路。SITEOPS 会根据设置自动处理道路交叉口等节点。

SITEOPS 自带很多道路断面模版

需要记住的是,由于所有的场地元素都是参数化的,因此,在完成初始设计后,我们可以非常容易的调整我们的设计,(例如修改道路转弯半径、截面,地块形状)等等,SITEOPS 会自动根据新的条件调整与其相关的其他元素,生成新的设计。

另外,在场地设计模块中,还有一个地块风格功能,可以在指定的地块中按照设置进行分割和布局,这在别墅区场地设计时十分的有用。

场地挖填方及排水分析

场地平整,挖填方以及排水设计是场地设计的重要内容。

场地的二维布局完成后,SITEOPS 可以利用云计算的强大计算性能,依据3D地形,对场地的挖填方进行分析,通过数以千计的试算和比选,综合考虑造价、工程量等因素,计算出最佳的挖填方方案。

SITEOPS 试算过程中,不断更新的经济技术指标

同样,在场地排水设计过程中,SITEOPS 也使用云计算技术,进行大量的方案比选后生成最佳的解决方案。需要说明的是,无论是挖填方分析还是排水分析,用户都可以在试算前加入约束条件以控制最终的生成结果。

最终优化生成的排水设计模型

关于SITEOPS 场地布置和挖填方、排水分析我们今天就介绍到这里,如果大家有进一步需要了解的,可以在本文后留言或访问SITEOPS官网。 在下一篇博客中,将向大家介绍Siteops 三维可视化和拖车轨迹扫过路径规划功能